台灣文學館 三毛逝世20週年特展

距離三毛的死亡已經20年,自1991年三毛自縊死亡後,便在人們為他留下無限感傷與無解的問號。從少女時期就看三毛的文章,為這樣勇敢而多情的女性而嚮往,三毛說自己的靈魂有一半是屬於西班牙的,曾經闖入撒哈拉沙漠生活的奇女子,在當時只能守在女校啃著教科書的我來說,是很迷人的憧憬。

這次台灣文學館為三毛舉辦了特展,當然立刻挑了個假日立刻去參觀。





夢中的橄欖樹。

踏進展覽室,就是齊豫不斷地吟唱:「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

三毛為歌曲填詞, 可是沒有人知道歌詞當中的「遠方」指的是哪裡。是洋溢著鮮紅熱情的西班牙,抑或是擁有風沙滾滾的撒哈拉沙漠?是我們立足的這塊台灣的土地,又或者是荷西比她早走的那個世界?



這次的特展之中,展出了很多三毛的遺物和手稿,看著她曾經帶在身邊的用品,像是伴她走過沙漠、異國各種風情的背包、提袋,都讓人無法不因此想像起那時瘋狂迷戀沙漠的三毛,是怎樣走在熾熱的沙子上的。


三毛是個毋庸置疑的奇女子,因為她擁有比一般人要更多的情感跟勇氣。她可以為了愛情前往西班牙平復心情,也可以讓一個英俊的男人癡戀等待她六年的光陰;她可以 放棄一切只為了追尋沙漠的夕陽,也可以在廁所當中用一條絲襪扼殺自己璀璨的生命。

說她堅強,卻又脆弱。哪個女性可以不羨慕她的無拘無束?即使有所拘束,也是愛情拖累她的腳步。

三毛的手稿。


展覽中除了可以看到三毛乾淨的字跡外,還能見到三毛曾經走踏的那些異國風貌。那些是我曾未思想過的方向,尼泊爾在什麼方向,又是怎樣的容貌,我甚至不曾想像過。每一項展出的三毛文物,都讓我驚奇地看見了那些國家的溫柔和三毛的生命模式。

三毛喜歡收集,收集的不是琴棋書畫,而是刻銘著她與不同國度中人們交流邂逅的緣份的寶貝,那些看來有點稀奇古怪,但是唯有這樣的稀奇古怪,為世人所驚奇的寶貝才能配合三毛的思想。

「結婚第四年,他們買下一棟有花園的平房,也開始買盤子掛在家徒四壁的牆上作為裝飾。從地四年的彩繪陶盤、第五年的青花陶盤,第六年,三毛在馬德里的街上看見這只有字的盤子,寫著:『這兒,是幸福的領地。』」


即使鬍子遮去了輪廓,我們依舊看得出來荷西英俊的臉龐。

三毛另外使人津津樂道的,是她的那位「大鬍子」丈夫,荷西。荷西與三毛認識時,荷西不過是一個高中三年級的男孩,而三毛已經是個大學三年級的青春少女了。三毛原本不把荷西放在心上,男孩荷西告訴三毛:「你等我六年,等我大學讀完、當兵當完,我就回來娶妳!」

縱使三毛不愛這個帥氣的小伙子,不過荷西始終記得這項承諾,六年後,當三毛沉浸在情傷中時,這位被三毛稱讚英俊的男孩蛻變成男人,出現在三毛的面前,兩人重逢後,三毛旋即被荷西的真心癡情所吸引,兩人決定結婚。

然而愛情並沒有阻止三毛對沙漠的追求,當三毛決定前往撒哈拉沙漠時,除了父親外沒有人支持她瘋狂的流浪念頭,荷西一語不發,比三毛提早一年去到了撒哈拉沙漠,找到了一個工作,就在那兒定居下來,只待三毛過來,為三毛提供一個生活的住所。

荷西是很愛三毛的,他曾經對三毛說過,到我很老而你也很老時,兩人都走不動也扶不動了,那我們就換上乾淨的衣服,一起躺在床上,闔上眼睛說:好,一起走吧!

縱使荷西沒有等到這一刻,然而他卻留下了一個被後世女人所殷盼的身影。

究竟要到哪兒才能找到這麼深愛自己的男人?

失業的荷西和三毛買了這一組的俄羅斯娃娃,在荷西死後,三毛也常常玩著這組的俄羅斯娃娃,幻想荷西在另個世界和她一起玩辦家家酒。

 這是三毛的結婚禮物,結婚那天,荷西沒有送她什麼高貴的禮物,而是捧著一個大紙盒回家,裡頭裝著令三毛尖叫驚喜的駱駝頭骨。

這是荷西用椎子,一釘一釘敲出來的畫和名字,ECHO是三毛的名字。

展覽中也仿做了三毛家的客廳。


三毛的墨寶。

一間間的隔間,打開門可以走入下一個小房間。每個小房間內,牆壁上埋著幾個秘密箱子,打開箱子,覷見的是三毛成長的文字,以及她深愛的男人。荷西的照片,就藏在其中一個箱子內,還有她與荷西吵架時老是喜歡拿來玩的陶土亞當與夏娃。

 電影滾滾紅塵的劇本。

最後拿了DM跟明信片做紀念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閃電十一人 舞台版

閃電十一人—進度50集

[GAME] 熱砂ノ楽園(18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