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 & Bunny] #19:here's no way out

看到現在18集,可以發現兔子是一個十分自我中心的人,可能是成長環境的緣故,造成他慣於向自己認同的人去追尋自我認同。所以我們常常看到他開口閉口都是「我」為出發點,「你為什麼不相信我?」、「你還是不認同我。」、「我想要為馬先生……」

可是世界上有很多東西,問題並不是出在「我」身上,有很大的原因來自於「他」的條件。

以虎徹來說,他已經30好幾了,曾經擁有自己的事業跟名譽,英雄等於是他的自尊,如今他被迫退休,我以為最傷害的是他自己。虎徹又是一個標準的日本中年上班族,即便遇到了棘手的問題,也是習慣自己去處理、自己去煩惱,連面對自己的家人,甚至都開不了口。(真像中年失業)

當兔子面對虎徹隱瞞時,他也是習慣性地先問「為什麼瞞我」、「為什麼不認同我」,但是相對來說,看胖虎哥的方式,他只是要虎徹把煩惱放下,把問題說出來,扮演的是一個傾聽者的角色,連面對家人都無法卸下自尊的虎徹,要怎麼開口對一個後輩說出自己的無能。

這也是一個職場的文化和問題,兔子處於一個煩躁痛苦的狀況下是可以被諒解的。

可是如果當時兔子可以不要這麼快感覺被侵犯,而是學會去傾聽,把自己從一個接受者變成一個傾聽者,虎徹即使是在一個比較高的位置,也許也可以轉換自己的位置,讓事情不要變得那麼複雜。甚至,巴納比不要就像被踩到尾巴的貓,立即反唇相譏,而是能靜下心來去引導彼此溝通,不是「你為什麼不告訴我?」,而是「我願意等你告訴我」,這立場是完全不一樣的。

誠如我前面所說的,有些問題不是出在「我」身上,而是因為「他」,不是虎徹無法相信你,而是他的性格便是如此。

而虎徹打巴納比的那個巴掌,我不認為是來自於自尊的被傷害,我覺得虎徹的想法是,我們都已經經歷了這麼多,你說的那些話對我們共同經歷的那些時間,彼此建立的信任,不是一種侮辱嗎?

如果今天兔子所說的話是發生在11個月前,虎徹大概就不會動怒了,只是一年的相處,甚至曾經生死與共,兔子至今還說出這樣的話,虎徹也會感到受傷吧,言語是雙面刃,兔子說的那些氣話,否定的不是虎徹而已,還包括了兔子自己、兩個人共處的所有時光。

虎徹本來就是一個不習慣向他人坦承自己問題的人,也被自己的哥哥罵過當初發現自己是個NEXT時,也是躲起來自己一個人煩惱。就像巴納比當初不習慣去當一個「信任別人」的人,虎徹也不習慣做一個「去依賴別人」的人。

他已經習慣被人依賴了,一種作為「英雄」的處事原則使他不善於開口表達自己的事。不過也沒人告訴他要學會去依賴他人。一個習慣作為「丈夫」、「父親」、「英雄」的中年男人,指責他你為什麼都不告訴我?可是有多少人告訴他:「請你說出口,我會去傾聽。」

就像一個中年失業的上班族,要承認自己的失敗和脆弱,以一個年輕人來說或許覺得很簡單,不過以一個中年男人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障礙。

虎徹在知曉自己能力消失而跑回老家的舉動,我認為就是老家依舊是他心靈支撐的證明。我想應該也有人曾經與他有相同的遭遇吧,當在外面打拼累了,受傷了,會特別想家。正是因為那是「家」,才會在自己不知所措時成為第一個選擇。回到家不見得可以解決問題,卻可以使自己多點時間冷靜,起碼他知道這個地方永遠都會接納他。

這是心靈上的一個避風港。港口不見得能阻擋颱風,不過起碼提供棲身之所。

告訴虎徹「在這裡你不是英雄,而是我的弟弟虎徹」的是胖虎哥,如果今天虎徹依舊很見外的話,怎麼會在哥哥面前流淚?除了家人外,如果也有人可以告訴虎徹「在我身邊你不是Tiger,而是虎徹」,我認為那個人對虎徹而言,就是等同於家人重要的存在了

從胖虎哥和老媽的反應來說,我認為他們已經足夠瞭解這是虎徹性格上的缺點了,胖虎哥的舉動是「提醒」,而不是「責備」。虎徹在潛意識中也知道,即使自己什麼都不說,可是家人依舊會接納他。虎徹老媽就表現出了這一點。

從虎徹和同事的相處來看,他善於將自己擺在下位,體貼他人,無謂自己的滑稽來表達溫柔,這身為前輩的立場造就他這樣的做事方式。習慣把壓力承攬在自己身上,這是虎徹的缺點之一沒錯,他連對自己的母親、自己的哥哥都不見得能坦誠了,如果這是他的缺點,我會希望愛他的人可以對他多點包容。

當虎徹知道「你是能包容我」的砥柱,這份自尊可能才能放下吧。如同14集中,虎徹在學習如何去依賴自己的夥伴,他現在也正在學習如何去「坦誠」心中的煩惱啊。

我認為虎徹是一個值得令人尊敬的前輩,就像兔子說的,這個人對自己的工作充滿了驕傲,但也正因為如此,我覺得這份最後堅持的驕傲也變成了令虎徹無法學會坦承的一道牆。

虎徹或許是想「我的能力消退」是我的問題,而且是我「工作」上的問題,就像很多人的父親,總是不願意家人或朋友對自己的工作有所置喙。今天兔子會受到傷害,我想也是因為虎徹沒有把他歸納入「足以支撐自己」的對象。可是別忘了,虎徹畢竟只是一個普通的中年人,他始終有自己放不下的自尊和驕傲──而巴納比即使是夥伴,還是共同職場上的後輩。

換個角度來說,面對不同人有不同的應對方式,如果今天虎徹就是一個慣於把自己的問題都隱藏在自己心中的人,兔子如果可以換個方式去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事情也就不會鬧這麼僵了。

我覺得這是因為時間不對,地點不對,才會使事情變得這麼嚴重。如果兔子沒有剛好被戳破記憶的話,兔子跟虎徹之間的「離職」問題,是有機會可以好好談的。畢竟每個人都有缺點,重點在於「包容」跟「體諒」。虎撤去包容兔子的缺點,兔子去包容虎徹的缺點,正視彼此性格上的問題,婚姻才可以長久啊。

虎徹曾經包容了巴納比那麼多缺點,巴納比是不是也可以去包容一下虎徹性格上這個缺點?虎徹的母親、哥哥做到了這一點,所以成為虎徹願意在他們面前流淚的對象,巴納比卻仍不足。

我並不是想指責巴納比太自我中心,只是我還沒看到他表現出更多的「體諒」。如果沉默是來自於虎徹不能放下的自尊,逼他坦白真的是唯一的方法嗎?



至於虎徹跟小楓之間的父女問題,有許多人指責這個爸爸做得很失格,做得很令人受傷,竟然不把孩子當作一個吐露心聲的對象。

可是這個女兒才10歲啊,一個爸爸怎麼會希望女兒陪著自己承受壓力?即使這個爸爸曾經遭遇過戰爭、遭遇過飢餓,但哪個父親不希望我的孩子一輩子都不要知道這些痛苦。雖然我不認為虎徹選擇隱瞞一切是正確的行為,可是站在爸爸的立場,我覺得是可以諒解的。

小楓只有十歲,而不是一個成年人。

無論孩子長到幾歲,我覺得爸爸都只希望孩子不曾體會過任何世界上的悲傷吧。直到這個女兒長大了,女兒也才會真正懂得去體諒爸爸的悲哀吧

公式書裡面好像有提到,虎徹之所以對小楓隱瞞自己職業的緣故,是怕將小楓捲入了危險。我必須承認,如果我年輕個十歲,我也無法體諒我父親的辛苦。畢竟我不曾經歷過,也不會去體諒為什麼你要把所有事兜攬在自己身上。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秘密,年紀越大秘密越多,我覺得對一個父親來說,有些職場的事情不是會去對孩子分享的

虎徹就是一個標準的中年爸爸,那種口拙習慣自己把所有的傷痛都含下來,但事實上卻是最想釋放關心的人。虎徹跟女兒相處時間太少,爸爸不懂女兒,女兒不瞭解爸爸,即使是胖虎哥都比虎徹還要更瞭解小楓。我覺得這是時間、空間所造成的隔閡。。

小楓受傷我覺得是一定的,「爸爸你老是不守約!」、「爸爸你每次都騙我!」、「爸爸你都不懂我!」、「爸爸我討厭你!」這不是很多家庭裡都會上演的戲碼嗎?但是我覺得大概很少有父親會對著還小的孩子解釋:「對不起,爸爸因為上司的緣故不可以休假。」因為會扣薪水;「對不起,今天必須臨時會加班。」不去會被上司釘。

「對不起,爸爸很愛你,可是爸爸不能放棄工作。」因為我必須給你更好的生活。

虎徹的形象,就像是很多笨拙而沉默的老爸啊。他總是什麼都不說話,可是他也總是想給孩子最棒的生活。

這樣的父親,身為一個觀眾的我不知道到底該怎麼去責備他是個壞爸爸…如果那是我的爸爸,我更難去責備他,不因為他做的沒錯,而是因為他就是我的父親。

綜觀前面的集數,虎徹是個能夠低頭的男人,他能夠誠實面對自己的錯誤,他能夠壓低自己的立場去面對他人避免尷尬。如果「中年人無謂的驕傲」是他的缺點,我認為這是成就他堅強的一點脆弱,即使有這樣不坦承的爸爸,若我知道了事實,我會以這樣的爸爸為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閃電十一人 舞台版

閃電十一人—進度50集

[GAME] 熱砂ノ楽園(18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