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劇] 美しいこと



官網

あらすじ
松岡洋介は、週に一度、美しく女装して街に出かけ、男たちの視線を集めて楽しんでいた。
女装は松岡にとってひとつのストレス解消法だった。
ある日松岡は、女の姿でナンパされ散々な目に遭ってしまう。
雨の中、所持金もなく途方に暮れていた松岡に優しく声をかけてくれた男がいた。
同じ会社で働く、不器用、トロいと評判のさえない男、寛末だった。
女と勘違いされたまま寛末と会ううちに、松岡は「好きだ」と告白される。
困った松岡は「もう会わない」と寛末に伝えるのだが…。

ひょんな誤解から恋に落ちてしまった二人の切ないラブストーリー。


說到「美人」這部作品,即使是我很少在看木原音瀨的書,也略知一二,木原十分擅長描寫內心的糾葛,細膩的文筆不落於窠臼,不走一般BL小說的風潮,以「木原」式的風格在BL圈中脫穎而出,作品內涵更是令人深思。

這部「美人」決定舞台化後,飾演受君松岡的高崎翔太因為急病而退出,改由另外一位与那嶺圭太演出,據說是相當急促的狀況,圭太可以算是臨危受命。本篇大概演出了上集的劇情,到松岡和寬末在鐵路的互相告白為止,如果是看過「美人」原作的人,就會明白,他們倆人的悲戀是從下集才真正開始的……

「美人」的舞台讓我想起以前還會跑實驗劇場看戲的年代,相較起傑尼斯那種龐大而華麗的舞台,其實我更喜歡這種窄小的舞台,觀眾和演員之間是幾乎面對面的,觀眾可以更直接地去感受演員的演技,當然這也更考驗了演員的演技,沒有任何可以掩飾的藉口。「美人」的舞台比網王、黑執事等的還小,要演出整本故事情節十分考驗導演跟舞台設計,畢竟原作的主要幾個場景就穿插了辦公室、兩人的家、居酒屋等等,不過導演聰明地利用舞台分割和連結的概念,讓演員不必急急忙忙地換穿衣物,用聲音去穿插不同的空間,是很聰明的手法。

故事一開始,背景還有三個旁白站在舞台上負責去念出松岡的內心想法,也算是故事背景的一個導覽,帶領觀眾首先了解故事的設定,我原本有些排斥旁白的設計,不過後來情節只由演員去推進,回頭再看旁白的立場,倒是能理解導演的用意。


情節的進行其實有點悶,尤其當松岡在換穿女裝和男裝時,整個氣氛都是很沉悶的。這裡的沉悶不是指無聊,而是全部舞台的呈現都是籠罩在一種窒息的氛圍中,也幾乎沒有背景音樂,最多只有「卡農」的運用來穿插,適時點綴,很棒。

可惜的是,幾個場景的轉換稍嫌倉促而窒礙,不是那麼地流暢,會讓人覺得這邊怎麼演一演,又立刻跳到下個場景去了,而演員的轉場也顯得頗為不順,我想這大概是因為劇情濃縮太多的緣故,導致每一段場景都只能演出精華,可是一旦刪了情節,那份精華又喪失了味道;這大概也是木原老師文筆的一個特色,運用緩慢而日常的筆法去描繪人之間的情感,緩慢地推進情節,反而是刪了就嫌斷裂了。不過,不刪卻又可能瑣碎,確實兩難。

我覺得幾個很重要的場景,應該可以再細膩地去呈現,不必要趕著跑下一個場景,這樣會更好。

演員的表現來說,圭太的松岡實在有些可惜,雖然口條上表現得很好,光聽台詞就可以感受出松岡的感情,可是在舉手投足的演出之間,就比較生澀,沒有行雲流水的順暢感,相對來說,飾演寬末的井坂就演得精彩多了。

井坂的寬末比小說裡的寬末感覺要更壓抑、要更靦腆,面對「葉子」的時候十分可愛,不過想起葉子是松岡假扮的,就覺得添了一份悲傷。圭太在表演內心的糾葛掙扎時,並不是那麼明顯,畢竟是舞台劇,有些情緒還是得外露一些,另外我記得有一幕是圭太躺在床上,接到松岡打來的電話叫他起床,這裡的松岡應該要更嬌一點,躺在床上一臉睡眼惺忪地拿起手機,還顯露出睏意十足的姿態……但是圭太太快起來換衣服準備轉場啦!那種眷戀感都沒有出來。

故事結尾停在寬末去追松岡,在平交道假裝跌倒而抓住了關心他的松岡,這一段我覺得表現得很不錯,尤其圭太飾演的松岡在講台詞時非常投入感情,壓抑而痛苦的心情看得我都想哭了…

但是,真正讓我快哭出來的是導演自行加入的最後一幕。

這是舞台的好處之一,他什麼話都不必說,卻可以利用動作而呈現出動人的一幕。在最後,松岡坐在地上,頭埋入雙膝中,在大雨傾盆之際,突然有一支傘為他遮住了滂沱大雨——正是寬末。


這,不正是他們倆人的邂逅嗎?


一樣的場景,松岡從女性身份,轉換到真正的男性身份。這除了是呼應了開頭兩人的首次相遇外,我想,導演或許也是在暗示,對松岡而言,他之所以如此深愛著寬末,甚至在這段愛情中深感痛苦無奈,就是因為寬末永遠都是在大雨之中,唯一會為他稱上一把傘,宛如救贖的存在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閃電十一人 舞台版

[GAME] 熱砂ノ楽園(18禁)

閃電十一人—進度50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