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之書/伊恩藍欽

黑色之書/伊恩藍欽

伊恩藍欽這位推理小說作家,曾經被讚譽為英國犯罪小說影響力最大的作家,這當然歸功於蘇格蘭黑色之王伊恩藍欽創造出了一個永恆的警探——雷博斯。如果要推廣伊恩藍欽的推理小說,那麼首推「黑與藍」,從「黑與藍」當中去窺探雷博思這個看似冷漠的警探。

接著就可以來欣賞「黑色之書」這一本了。在「黑色之書」當中,雷博思還是老個性,但是也沒那麼死硬派,感覺就像是冰在冰庫中還沒完全結凍的個性,從小動作當中去了解雷博思偶爾動搖的幾個線索,倒也成為了一種趣味。

犯罪型態的推理小說,往往推理的成份佔全書的份量不重,再加上伊恩藍欽較為偏冷硬的寫作手法,像我這種習慣日本推理小說的讀者,一開始總會感覺有些消化不良、索然無味,缺乏情感上柔軟的書寫,但是隨著閱讀的腳步越深入,反而覺得雷博思那種永遠沉浸在烏煙瘴氣(包括煙癮包括脾氣)的生活步調相當迷人,正如同愛丁堡的天氣再陰沉也別有屬於英國百年的歷史風味。

小說當中,雷博思的後輩遭受了攻擊,於是雷博思在他的身上搜得了一本「黑色之書」,從這本黑色之書中,延展開來的謎題越來越多,雷博思沿著蛛絲馬跡前進,走得越來越深入,同時他也遭遇了和女友分居,得在焦頭爛額忙碌案件同時想辦法跟女友復合,還有個弟弟不知道何時會出亂子。綜合起來,「黑色之書」縱使敘述起來的用字遣辭難免令人感覺有些冷漠,然而有了雷博思這個迷人的警探,文字也顯得親近起來。有時候不免覺得,與其說是跟著案件進展去閱讀,不如說是隨著雷博思的個性去探究案件本身內涵。

小說從一個充滿惡意的情境開始,結束於一個帶著可愛情意的情境,為故事畫上一個俏皮的句點,掩書前不禁微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閃電十一人 舞台版

[GAME] 熱砂ノ楽園(18禁)

閃電十一人—進度50集